塔塔

他一个人,给了我整个江湖

同人创作与原创

同人创作走的是一条捷径。

 

我知道这个观点一出,有一部分人是不同意的。因为创作者们付出的辛劳和爱意是同等的。但不可否认的是,角色自带的人设、他的经历、整个剧本走向,于读者而言,是了然于心的。当未进行阅读的时候,读者已经构建了故事背景、对人物有了整体认知,而不需要作者再花过多笔墨去交代人物——只需要符合并突出人设。

 

阅读同人,是有期待地带有目的性的阅读;创作同人,是进行符合期待的创作——是有的放矢,是能最快速地找到读者G点并引起狂欢与称赞的方式。同人是一种基数可以很大的“小”团体创作,是已经经过筛选的渴望共鸣的读者群体。这种梦幻式创作,有位太太的id 道尽其中真意:恋爱脑与乌托邦。同人创作是条捷径,但是是在独木桥上行走。手里的笔就是写手控制平衡的唯一工具。而是否ooc,就是维持平衡的关键点。

 

同人是可以在“少数”感兴趣者聚焦下,快速脱颖而出、一炮打响的创作方式。因为对角色的爱意而快速聚集起的读者群体,因为圈子热度而快速累积的粉丝群体,实际上为日后的粉丝集体随写手迁移奠定了基础。很多时候,我们更多的是为自己喜欢的太太打call ,而太太到底爬到哪个圈,并不是我们太care 的一件事。因为作者与读者关系,本质上就是写与读的关系。出发点是最重要的你情我愿。我愿意写,你愿意看——皆大欢喜。

 

所以当一个人说出此生不再写同人了。这句话未免绝情和武断了些。人生漫漫,说以后只去写原创而不再涉足同人创作——不再进行同人创作,说实话,我是不信的。这种第一眼看到便觉出一些划清界限的意味,使人不是个滋味。在原创作平台广而告之,不是照样携带走了大批原来的、由同人读者组成的粉丝群?远离同人圈,仍受惠于同人圈。悄无声息,自开一号,白手起家,想必会更洒脱一些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p.s.就我个人而言还是更喜欢同人。

 

 

毕竟我很舍不得那些现成的、不需要再意淫组合的、好看的脸。

 

 

 

 

.:

同人创作者啊一定要明白一件事。

受到关注是因为被同人的那个本尊,而非创作者本人。

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创作者转原创之后没有那么多水花的原因。


也要明白一件事,同人创作是一种爱好而非一种责任。


简单来讲就是别太拿自己当回事。

评论

热度(53)